dizuo 发表于 2008-3-9 18:13:26

投名状 折射职场“六大阴谋”

“这部电影拍摄得太真实了,很多情节几乎就发生在我们的写字楼内!”

这是白领王建民在看完电影《投名状》后说的一句话。现在写字楼的白领们将讨论《投名状》的剧情作为一个热门话题。本报记者与辽宁省心理学会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专业心理学家张竣铭、许哲一起观看了《投名状》,并寻找出了白领们在写字楼流传的现实版《投名状》场景,找到了“投名状”所折射出的职场 “六大阴谋”。

阴谋一:“假意协作”实为“釜底抽薪”

电影场景:一次残忍的砍杀后,庞青云(李连杰扮演)在死尸中爬了出来了,庞青云由一个领导1600人的将军,变成了一个要饭的。对于失败的原因,庞青云进行了总结,“我与魁字营一起出征,魁字营保护左翼,结果到了要害的时候,魁字营忽然撤军30里,看着我的1600名兄弟被敌人杀死”。

职场案例:小王与小许是某外企业绩最好的两名业务经理,两人虽然平时关系很好,但是心里都知道,总公司要将一个业绩最好的人提为区域总经理,在一次公司的谈判中,本来约好由小王负责与客户谈判,小许负责技术支持,到了谈判的要害时期,小许忽然提出该项目还存在技术不成熟的问题,而且是不可弥补的问题。小王耗费了3个月的谈判以失败终结,事后,小许成为了区域总经理。

心理专家点评:职场人,非凡是在职场多年打滚的老员工,戒备心都非常重,这是很有道理的。职场是一个功利性很强的地方,“魁字营”就代表了职场中一些“小人”的做法,他们宁可牺牲公司的利益,也要实现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对于与自己有竞争关系的同事,实行“假意协作”实为“釜底抽薪”的战术,这样的人虽然一时达到目的,但是一旦被人识破,就会变成被孤立的对象。

阴谋二:“雪中送炭”实为“拉拢利用”

电影场景:庞青云变成了要饭的后,被姜午阳(金城武扮演的三弟)拉去劫太平军的军粮,面对土匪与太平军的打杀,庞青云一直到姜午阳快要被人杀死后,才出手相救,通过这种方式得到了姜午阳与赵二虎(刘德华扮演的二弟)信任。

职场案例:小武是沈阳某软件公司一名技术人员,“跳槽”到了北京一家闻名的软件公司,但是到了新单位后,他很难融入新的环境中,原因是新的技术主管一直不看好他。一次公司接了一个大项目,技术主管负责主要模块的制作,但是到了要害时刻,出现了一个技术难题,就在技术主管要放弃的时候,小武与技术主管一起熬了3个通宵,完成了模块的制作,小武因此成了技术主管的心腹。

心理专家点评:在现实的职场中,有一些人与庞青云很类似,他们不会轻易树敌,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会不遗余力,他们的一些行为很轻易让人感动,但是他们真实的目的是要在职场中得到自己的位置,他们不会去“帮助”对“自己没有用的人”,而且一旦他们发现自己“帮助”的人对自己没有任何用处后,就立即离开,寻找下一个需要“雪中送炭”的人。

阴谋三:利用“义气”拉拢人心

电影场景:当庞青云看到赵二虎被魁字营欺负后,提出了投军的想法,为了达到拉拢姜午阳与赵二虎的目的,庞青云接受了与姜午阳、赵二虎一起纳“投名状”的要求,用姜午阳的话说:“庞青云不相信投名状,他相信我和二哥。”

职场案例:老葛是某保健品公司省会城市的分部经理,由于一直没有与业务员们搞好关系,业绩不好,年底他被总公司发配到了一个县级城市当销售副经理,为了东山再起,他决定把这变成自己新的开始,他与每一名业务员搞好关系,有业务员母亲去世,他与该人一起为母亲守灵两天两夜,一年后,老葛因为“领导”有方,业绩上涨,被调回总公司。

专家点评:这类人在职场上给人的感觉就是大公无私,但其实他们还是有些小小的私心,他们也是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

阴谋四:利用“别人冲锋”“该出手时,就出手”

电影场景:为了拿下舒城,庞青云带领着赵二虎、姜午阳,还有800子弟兵与5000太平军进行血战,此时被派来配合的陆大山(另一个清军的将军)和1500名士兵,一直在旁边观看,当陆大山看到“800人搅乱了5000人”后,决定出手,结果一举拿下舒城。

职场案例:老杨与老沈是多年的好友,2006年初,老杨拿到了一个地产项目,但是由于资金巨大,老杨一直想拉老沈入股,不管老杨怎样游说,老沈的说法就是“等等再说吧”,老杨只能拿出了所有的积蓄投入工程,就在工程快完成时,老杨的资金链条忽然断裂,没有了工程款,没有了广告费,这个工程马上要成为“死局”。这时候,老沈带着自己的资金入股了,条件是“利润的65%”。老杨只能同意,结果楼盘一开盘就全部销售一空。事后,老杨才知道老沈一直在观察这个项目,并对这个楼盘的销售进行了调查,发现无论位置还是户型,这个楼盘只能赚不能赔的时候,他才决定介入资金。

专家点评:这类人在职场中是老谋深算的人物,他们只有在看到真正利益的时候才会进行投资。

阴谋五:利用“外人”打“江山”,安排“内人”守“江山”

电影场景:当庞青云带领着赵二虎、姜午阳拿下舒城,预备进行攻打苏州等地的时候,以军机处陈大人、姜大人为首的大官僚,立即安排他们的嫡系部队魁字营紧跟在庞青云后面,庞青云攻城胜利后,立即由魁字营接受。

职场案例:在沈阳一家汽配公司内,有一条不成文的治理,任何新来的销售主管都必须在3-6月内“拿下”一个新城市,将公司打入这个城市,然后公司立即会派老板的亲信或者亲戚来接收这个城市的销售网络,最后老板会给新来的销售主管一些奖励。

专家点评:在很多企业里都有这种“不平等”的事情,在老板心里永远存在“外人”“内人”之分的,“外人”是可以用来冒险的,这是一种追求利益的手段,但是这样的方式也轻易造成“外人”伤心,“内人”之间因为利益分配不均而发生矛盾。

阴谋六:力所不及用“利益”拉拢“仇人”

电影场景:在攻打苏州城的时候,庞青云与守城的太平军进入了相持阶段,为了拿下苏州城先是求军机处陈大人,但是陈大人已经决定放弃庞青云,这个时候庞青云居然放下尊严,去求自己的仇人魁字营,并且答应给魁字营更高的利益——南京城。结果,庞青云得到了魁字营的粮草,拿下了苏州城和南京。

职场案例:黄老板和赵老板是同一个写字楼两个不同动漫公司的老总,平时双方有竞争,两个人见面连招呼都不打。一次黄老板接到了一个来自海外的大项目,由于自己公司的技术有限,他放下尊严去求赵老板,而且答应赵老板这个项目的40%利润是他的,事后免费为赵老板的公司完成一个项目。其实,黄老板并不吃亏,因为这个海外的大项目帮助他打开了欧洲市场。

专家点评:学会妥协的艺术,不求一时胜利,甚至策略性的“小事求败,大事求胜”,都会是积极可行的潜规则。实力才是最坚固的基础,为了增加自己的实力吃一些“小亏”是可以的,这样的领导人有着极强的忍耐力。左岸观点,360行,大概有360种规矩吧,有明规矩,就有暗规矩,潜规则这个词很有意思,就是我们一般看不到的规则,但是是规则,就要遵守,就要去体会,就要去理解。如果只学规则,不了解潜规则,那么也是不全面的

xuex_chen@126.c 发表于 2008-3-19 20:45:38

顶一个:victory: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投名状 折射职场“六大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