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18|回复: 0

虚拟现实技术服务人类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3-29 11:48: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设想一下,不用离开房间或办公室,你就能来到三维的虚拟会议室或教室,和众多同事的替身坐在一起开会。当你的替身在会议桌前紧张地做笔记时,你本人还在卧室里睡大觉,三维替身可以让你开会睡觉两不误。这听起来很科幻,其实这种虚拟现实技术已经接近成熟。
2011年4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研究学者称,虚拟替身参加三维会议的技术已经接近可行。他们为名叫德夫的人三维设计了一个替身,德夫本人在偷懒睡觉,而他的替身在参加早上8点的公司会议。“穿上数码意大利套装,变身为完美的参会者。他会捕捉其他替身的声音变化,判断出是一个玩笑会发笑,也会在适当时候点头表示同意,并忠实记录下会谈中的每个细节。”
虚拟现实技术号称“几乎能模拟一切”,在这里,人(用户)与机器(计算机)被视为一个整体,直接置身于三维信息空间中自由控制,使人成为了信息的主人。
2010年7月,微软在英国牛津举行的全球科技娱乐设计大会上展示了第一个“虚拟人类”――麦洛,人们可以通过摄像头与他进行交流,而麦洛则可以对人类的不同情绪、动作以及声音做出回应。这套技术中加入了心理技巧,让人们感觉“麦洛”是一个真人。此外,智能软件还能精确控制虚拟人物,包括脸颊的颜色和鼻孔的直径,能让他发出重音。麦洛身上的声音识别软件首先会依据数据库,将参与者的要求和目的翻译成电脑语言,以便麦洛理解。任何人在与麦洛相处45分钟后,都会被“麦洛”记住。目前,这种人机交感技术依然处于开发之中,但这款产品最终将变成商业产品。
有专家认为,包括虚拟人在内的10大技术趋势将在未来10年内戏剧性地改变我们的世界。2020年,机器人在身体上将超越人类。IBM的“蓝脑”计划为期10年,将利用硬件和软件制造一个人类大脑。
除了发明虚拟人外,通过备份大脑的方式让人类实现网络化永生也是目前正在进行的一种研究。英国科学家几年前就表示:在未来20年内,人们只需要一个方糖大小的电脑装置,就可以完整地备份人类每一秒钟的思维和记忆。终极目标是要创造一种人性化、有意识的机器人化身,使人自己或化身实现永生。也就是说,把人类自身变成数字形式,即便你的肉身死去,化身仍然可以长期存在。这种数字化“化身”能给子孙们“传道授业解惑”,并生动展示着祖先样貌。
2012年,来自13家欧洲学术机构的科学家获得欧盟资助,启动“人类大脑计划”。他们将利用有史以来功能最强大的计算机,来实现世界上对完整人类大脑的首次模拟。同时,美国达拉斯汉森机器人技术公司也发起了一个“阿波罗大脑计划”,倡导研究组织互相合作进行研究,力求到2019年能让机器人版“阿凡达”的人工智能达到真人一样的水平。这个项目的最终目标是超越人类智能。目前科学家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取得的最大成绩是造出智力水平仅相当于一岁儿童的机器人。
虚拟人技术的实现离不开网络和超级计算技术的支撑。2011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召开的“超级计算2011”会议上,一个国际专家小组实现了广域网络中双向每秒186GB的传输速度。这一速度相当于每天传输200万GB的信息。科学家们实现了创纪录的数据传输速度,从而帮助开启下一代高速数据传输技术之门。
现今,美国、中国、日本、欧盟和俄罗斯都在投入巨资研究超级计算机。美国IBM公司正在设计史上最强的计算机,其运算能力是当前速度最快PC的数百万倍,每天的数据吞吐量相当于整个互联网。计算机科学家预测,到2020年,每秒钟可进行上百亿亿次数学运算的超级计算机将诞生。这种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将比今天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至少快1000倍,相当于5000万台笔记本电脑同时工作。网络技术和超级计算技术的突破使得网络化生存技术稳步向前迈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OSG中国官方论坛-有您OSG在中国才更好

网站简介:osgChina是国内首个三维相关技术开源社区,旨在为国内更多的技术开发人员提供最前沿的技术资讯,为更多的三维从业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技术平台。

联系我们

  • 工作时间:09:00--18:00
  • 反馈邮箱:1315785073@qq.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