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50|回复: 0

BIGEMAP地图下载器在农村新型社区调查中的应用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5-6-30 10:2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eng123 于 2015-7-4 11:28 编辑

一、研究目的
      农村新型社区,是指打破原有的村庄界限,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自然村或行政村,经过统一规划,按照统一要求,在一定的期限内搬迁合并,统一建设新的居民住房和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和调整产业布局,组建成新的农民生产生活共同体(也称为“中心村”),形成农村新的居住模式、服务管理模式和产业格局。
       为了掌握山东省农村新型社区最新建设情况,推动城镇化进程,广泛挖掘城镇化潜力,拓宽提高城镇化率的途径,XX单位启动了山东省农村新型社区纳入城镇化统计监测工作,搜集全省设区市农村新型社区基本建设情况信息,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并对尚未纳入城镇化统计的农村新型社区与城镇区域的连接状况进行了判断。
在此次研究中,使用了“BIGEMAP地图下载器”,为社区位置实体查证、社区合并村庄拆迁是否完成提供了较为翔实的客观依据,并且大大节约了研究成本。
二、步骤
(一)下载研究区域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图像
       利用“BIGEMAP地图下载器”下载研究区域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图像。具体如图1所示。
由于农村新型社区类似于城里的居住小区,所以图像分辨率选择16-18级别均可。但是,为了避免农村区域单体楼房在一级数据上显示不清的问题,我们选择多级数据下载(17级和18级)。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1 BIGEMAP高分辨率遥感数据下载
(二)社区位置定位
      利用“BIGEMAP地图下载器”获取了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图像,从图2可以看出,图像不但清晰显示了地物的几何形状和形态特征,还附加有村庄名称,这为我们的社区位置快速定位提供了依据,并且也有利于社区合并村庄是否拆迁进行判断。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2 社区位置定位
(三)判断社区建设位置与城镇区域的连接关系
        利用“BIGEMAP地图下载器”获取的高分辨率遥感图像,判断社区与主城区、城乡结合区、镇中心、镇乡结合区等城镇区域的连接关系,将社区分为3类:已纳入城镇化统计的社区、部分纳入城镇化统计的社区、尚未纳入城镇化统计的社区。具体如图3所示。
图片5.png
(a)已完全纳入城镇化统计社区
图片6.png
(b)部分纳入城镇化统计社区
图片7.png
(c)未纳入城镇化统计社区
图3 不同类型农村新型社区分类
(四)判断社区合并村庄是否拆迁
       由于高分辨率数据的独有优势,在0.5米尺度上,可以清晰地识别村庄。我们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图像的这个特点,来判断社区合并村庄是否完成了拆迁。具体如图4所示。
       可以看出,随着社区建设进度,合并村庄也是逐步完成拆迁工作的。5个合并村庄有3个已经完成了拆迁和复耕。
图片8.png
图4 合并村庄拆迁状态确认
(五)制图
       根据社区分类结果,以“BIGEMAP地图下载器”获取的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图像作为地图,在ArcGIS软件的支持下,进行不同类型社区分布位置制图。具体如图5所示。
图片9.png
图5 某省某县农村新型社区位置分布图
D@8~FF(U%D{[[ZVMY@D0]LR.pn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OSG中国官方论坛-有您OSG在中国才更好

网站简介:osgChina是国内首个三维相关技术开源社区,旨在为国内更多的技术开发人员提供最前沿的技术资讯,为更多的三维从业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技术平台。

联系我们

  • 工作时间:09:00--18:00
  • 反馈邮箱:1315785073@qq.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